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财动态

如何选择自己的注册理财规划师

2021-08-19 13:05:25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为使未来的生活更有保障,人们便产生了理财需求。由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金融工具大量涌现,层出不穷,面对如此众多的投资品种,普通的投资者无论从知识上、精力上、能力上都难以应对,人们迫切需要一种专业的、全面的理财服务。注册理财规划师这一职业正是顺应了客户的这种深层次的理财需要应运而生的。

      那么注册理财规划师在投资者的理财过程中扮演了一种什么角色呢?注册理财规划师应该是投资者的私人理财顾问、是投资者的理财经纪人,而不是金融机构的产品销售代理人。注册理财规划师应以投资者的利益为出发点,帮助投资者进行产品选择和资产配置。注册理财规划师还应是投资者的长年理财顾问。理财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日之功,理财效果如何需要时间的考验,不是一份理财规划报告就能完成的。注册理财规划师要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客户的投资组合,以实现理财目标。

      如何选择一名好的注册理财规划师呢?一名好的注册理财规划师应具备的特点;

      1.良好的人品及职业操守。客户是注册理财规划师的衣食父母,注册理财规划师应以客户的利益为服务中心,时时刻刻为客户着想,而不是以单一向客户推销产品为目的。此外,保守客户的个人秘密也是重要的一方面,理财规划过程中涉及到很多客户隐私,作为客户的私人理财顾问,应严守机密。

      2.丰富的金融、投资、经济、法律知识。注册理财规划师应是"全才+专才"这就是说注册理财规划师应系统掌握经济、金融、投资、法律知识,在某些方面又是专才,如保险、证券等方面又有特长。

      3.丰富的实践经验。理财规划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业务,注册理财规划师不仅要"能说",还要"能做",只讲理论是不能帮助客户达成理财目标的。因此,实践经验是否丰富是客户选择注册理财规划师的一个重要标准。

      4.相对的独立性。在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工作的注册理财规划师,在为客户进行理财规划的同时,或多或少都有推销产品目的,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推销产品应以客户的利益为出发点,不应是"为推销而理财"。今后社会上会出现很多"独立的理财公司",这些理财公司的独立性较强,不依附于某些金融机构,他们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帮助客户选择投资产品,实现客户的理财目标。

      5.良好的个人品牌。今后社会上一定会出现一批具有良好口碑的名牌注册理财规划师,客户选择这些名牌注册理财规划师应该会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信誉是注册理财规划师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通常获得CFP商业标识的注册理财规划师会更容易建立个人品牌,CFP申请人必须承诺遵守CFP执业操守及《理财规划师执业手册》的展业流程,承诺公平、勤勉和正直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做到客观并符合客户需求。

      注:2005年,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在中国香港成立,制定了注册理财规划师的职业能力标准,通过直属机构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CFP商标,并获批准颁发商标注册证书。

文章选自 中国日报中文网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108/17/WS611b4ee9a3101e7ce975f030.html

侧栏导航